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兵器图说>陆军>

无人机载探雷潜力巨大 外军欲打造雷场"魔术师"

来源:解放军报发布时间:2017-03-30 11:01 星期四

外军车载扫雷系统展开作业

外军车载扫雷系统展开作业

  外媒新近评论指出,即使是现代信息化战场,地雷的直接杀伤与心理威慑双重作用仍不可小觑。据悉,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曾因难以克服伊军布设在科威特海域的水雷和沿海滩头的地雷,最终不得不放弃原两栖登陆夹击伊拉克的作战计划;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同样被路边炸弹搞得狼狈不堪,使地面联合突袭大打折扣。近来,为克服雷场障碍,外军正倾力打造雷场探查“魔术师”。

  单兵探雷:灵敏高效

  地雷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廉,具有直接杀伤和心理威慑双重作用,仍是一种极具杀伤力和威慑力的沙场利器。据外军有关资料,二战期间,仅苏军布设地雷就达2.2亿枚,使德军损失约10万多兵员、近万辆坦克。外军指出,现代战争雷场侦查仍极具时尚性和挑战性。

  单兵探雷装备发展历史悠久,主要包括金属、非金属和复合型3种探雷系统。目前,多数国家主要使用和研发复合式探雷系统,它之所以从众多新技术中脱颖而出,主要得益于探地雷达技术、低频电磁感应技术相结合的复合科技发展,由于虚警率低、效率高,所以日趋成为主流单兵探雷装备。

  车载探雷:机动快捷

  现代战争中,陆战双方往往会通过部署大量雷场来限制敌方的快速机动。因而,车载探雷技术应运而生。

  据悉,目前外军车载探雷装备的发展主要注重加快作业的应急反应时间。车载探雷系统可实施远距离目标区域探测,或者干脆实施无人自主探测,因而解决了复杂条件下人员难以完成的急难险重探测任务,使战场生存能力显著提高。

编辑:李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