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驻军风采>

粤港警方联合打击跨境犯罪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3-24 17:35 星期五

  昨日上午,粤港警方联合开展今年以来首次大规模执法行动。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刘启达 通讯员 刘昆明 廖键 /文李伟文/图)昨日,一场深港联合抓捕演练在深港海域上演,广东边防、香港水警演练全过程从高空无人机传回指挥部,如同一部震撼的影视大片。当天上午,广东边防与香港警方联合开展了今年以来两地警方首次大规模执法行动,重拳打击以偷渡、走私为主要类型的粤港边界跨境违法犯罪活动。

  据悉,此次行动共出动警力近千人次,船艇18艘次,车辆24辆次,分海陆演练和联合清查两个阶段,震慑打击粤港边界一线违法犯罪行为。

  行动前,驻深圳边防部队与香港水警总区、香港边界警区进行了海陆联合演练,通过实施紧急拉动、快速反应、巡逻搜索、围捕堵截等多个科目,有效检验和提升了两地警方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之后,环香港海域边防船艇部队及海上执法力量与香港水警密切协作,在粤港边界海域、沿岸港口码头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清查,对过往各类船舶、人员进行检查,强力震慑偷渡、走私等违法犯罪行为。期间,共检查各类出海船舶653艘,渔船民1454人,查处违法出海船舶15艘。

  目前,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于3月21日、22日已在江门、茂名、阳江等地查获外籍人员偷渡案件3起104人。这次行动,是粤港两地警方积极响应此前召开的第四次粤港边界打击偷渡联合工作会议要求,是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驻深部队深化“春季反偷渡”专项行动,贯彻落实广东省公安厅打击粤港跨境违法犯罪活动有关部署的直接措施,两地警方联手出击,剑指以偷渡、走私为主要类型的跨境违法犯罪,全力维护粤港两地社会治安稳定。

编辑:倪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