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驻军风采>

驻港女兵:从“娇娇女”到“花木兰”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3-24 17:35 星期五

   卢聪在演练骨折伤处理。

  ▲卢聪入伍前留影。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启达

  通讯员 屈加敏 王文博 文/图

  24岁的山东潍坊姑娘卢聪是驻港部队深圳某团的一名卫生员,自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毕业后,一直在该团从事医疗服务工作。军事、医疗素质“双过硬”,完成了从一名“娇娇女”到“花木兰”的蜕变,被该团官兵亲切地称为“白衣天使”。

  从小就想做名军人

  卢聪来自风筝之都潍坊,从小就和风筝结下了不解的情缘。卢聪出生在军人之家,从小生活在部队大院,爷爷曾是抗日游击队的通信员,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舅舅是一名转业军人。虽然是家中的“娇娇女”,但她从小就认定自己是一名军人,总是幻想自己穿上军装的“美样”。

  告别校园之后,她踏上南下的列车,如愿成为了一名驻港战士。对卢聪来说,入伍第一天就是挑战。把那一袭及腰秀发剪成齐耳短发,爱美的她内心可谓是五味杂陈。从那一刻起,她告别平板、零食,告别韩剧、综艺,正式开始了自己的部队生活。

  心里有只小老虎

  卢聪刚来部队时,一个俯卧撑都做不起来,连队第一次摸底测试中,她用“鸭蛋”上交了答卷。为了练体能,她每天坚持做平板支撑,仰卧起坐跟龙爪手。每次自由活动,总选择握着两枚手榴弹,去跑步半个小时。

  周末休息,总会做上几组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爬战术时,膝盖上的结痂好了又破,破了又好,曾经的纤纤玉手磨起一层又一层老茧。坚持不吃零食、不喝饮料,体重降了很多。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体力和耐力进步许多,俯卧撑可以轻松地及格了,手榴弹也能投到良好,一步一步走进了优秀行列。

  药箱就是天使的翅膀

  下连前,卢聪没想到自己会成为“白衣天使”,更有机会去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培训。在培训时,她对自己相当“魔鬼”,就为了把救护内容训练扎实。为了实现无光条件下,静脉一摸准,下针一针准,她常常拿自己的手背、手臂做实验,一天下来,手背、手臂都是针眼,皮下经常是淤青的。就是这样的劲头,她慢慢成为了队里的“翘楚”,以优异成绩毕业。

  一次,一个干部在五公里武装越野中不慎摔倒,手臂脱臼,躺在地上动弹不得。卢聪第一时间发现了这一情况,及时冲了过去做了处理,避免了二次伤害的发生。还有一次,一名战士在劳动时,钉子扎破了脚,卢聪马上赶到,脱掉他的鞋袜,把他的脚抱在腿上仔细地进行了消毒、包扎,看着她一脸的汗,在场的所有人都被深深地感动了。

  每天,只要出操,官兵们总能看到一个白色的身影穿行于训练场,这是卢聪每天例行的工作。无论严寒酷暑,从未缺诊,一个月内,她就熟悉地掌握了全营四百多人的健康状况,并建立了健康档案,做到每周更新,及时掌握官兵的健康状况。慢慢地,她的小药箱,成了官兵们眼中最醒目的“招牌”。

编辑:倪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