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国防教育网>最新活动>

盐田:社工带官兵玩“历奇”游戏减压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7-03-17 11:33 星期五

  昨日,全国首创社工服务进军营模式的盐田社工服务中心社工们走进军营,带领带兵骨干们玩“历奇”游戏减压,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提升他们的心理疏导能力。据悉,武警机动支队骨干集训队已将“历奇”列为队长、班长等带兵骨干的必考科目,要求他们能熟练掌握开展的“历奇”的各项技能。

  “历奇”是什么?据盐田社工服务中心社工刘宇介绍,“历奇”是指一个人进入不肯定、不可知的处境,经历陌生的、具有挑战性的同时又新鲜有趣的活动过程。机动支队骨干训练基地政委林波中校介绍,“历奇”已成为每名带兵骨干必备的心理疏导技能。

  当日,记者看到社工们将手中制作的一些有汉字或者图形的卡片交给战士,让他们按自己的想法对卡片进行排序,结果排出来的顺序五花八门,每位战士都有自己的排序说法。社工陈金红告诉记者,设计这些卡片内容时本身就有不确定性,排序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活动舒缓心理压力。

  据了解,盐田社工服务中心在9年前成立了全国首家军营社工服务队,先后推出了“新兵快乐营”“减压及情绪管理”“军民互动”和“退伍兵增值营”等几十个军营社工项目,“军营社工服务项目”已成为全国知名服务品牌。

  该支队二级心理咨询师申运桂少校表示,“历奇”活动能有效地引导官兵融进来、打开心扉、减少心理压力,作为一种有效的心理疏导技能,该支队已将其列为每名带兵骨干的必考科目。

编辑:倪铭君